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学术会议

浙江大学刘玉生教授、冯结青教授做客信息学院智能计算与语言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1-04-08    编辑:江佛波    点击量:   

4月8日下午,应湖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智能计算与语言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的邀请,浙江大学刘玉生教授、冯结青教授做客信息学院。在中和楼信息学院342报告厅分别开展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次交流会由人工智能系主任刘帅教授主持,科研办组织召开。

会议伊始,刘帅教授代表信息学院对刘玉生教授、冯结青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二位教授的研究方向进行详细介绍。刘玉生教授做了题为“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研究与应用进展”的报告。他首先介绍系统工程的背景与概念,然后讲述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内涵与研究应用,并结合自身研究,就MBSE建模在基础建模、模型驱动和工具链集成中的挑战提出相应技术解决方案。最后,他介绍了浙江大学课题组在MBSE方面的相关研究成果,并对其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展望。

冯结青教授做了题为“计算机图形学在塔式光热太阳能建模与仿真中的应用”的报告。他首先介绍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中光能转化的过程,结合计算机图形学的理论和方法,就集热器表面辐射密度分布仿真建模问题进行探讨,提出了基于光栅化的集热器表面辐射能密度仿真算法和准蒙特卡罗光线跟踪算法;通过将准柯西核函数引入定日镜反射光斑的描述,首次提出了具有封闭形式解析解的卷积模型。最后,他对计算机图形学在塔式太阳能热发电中的应用进行总结,并对其未来研究方向进行展望。

报告会后,二位教授与现场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并耐心详细地解答了听众的问题。此次报告开阔大家的视野,并为老师同学们的研究思路提供了很多启示,大家收获颇丰。

主讲人简介:

刘玉生, 男,2000年10月于浙江大学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获博士学位。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导。2003年4月起任教于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曾分别于2002年10月至2003年4月和2009年8月至2010年8月在香港城市大学和佐治亚理工从事访问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MBSE、创新设计、数据挖掘等。在国际顶级期刊和著名期刊CAD、IEEE系列等发表高水平论文SCI论文近50篇,单篇引用近百次,相关成果被评为ASME2010年年会的最佳会议论文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2013年度优秀论文。近10年来,主持开发国内首个MBSE平台M-Design,并在航天科技/科工、中电、中航、华为等大型企业进行MBSE培训、实施、研发等系列服务,为企业取得重大经济效益。

冯结青,男,1970年出生。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年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与应用数学系,获工学学士学位; 1997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应用数学系,获计算几何与计算机图形学博士学位。1997~1999年先后在法国Université Louis Pasteur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和香港中文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从事访问研究。1999.2年加入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同年晋升副研究员,2003.12晋升研究员,2005.1遴选为博士生导师,2011.1转聘为教授。冯结青一直从事计算机图形学和计算机视觉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研究工作曾获Chinagraph2012、CASA2014、CAD/Graphics2019大会最佳论文奖,指导研究生曾获CAD/CG2012、2014、2017、2020优秀学生论文奖。研究工作曾获2009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0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目前担任《图学学报》副主编(2017.8~)、《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编委(2007.1~今)、《Visual Computing for Industry, Biomedicine and Art》编委(2016.8~今)、《计算机科学》编委(2019.5~今)、CSIAM第四、五届几何设计与计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2015.9~今)、CCF第九届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2012.1~今)、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2016.7~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