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学术会议

国防科技大学余杰研究员做客信息学院智能计算与语言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1-04-06    编辑:江佛波    点击量:   

4月6日上午,应湖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智能计算与语言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的邀请,国防科技大学余杰研究员在中和楼信息学院342报告厅做了题为“自主可控信息系统发展现状与思考”学术交流,本次交流会由副院长刘宏教授主持,科研办组织召开。

会议之初,副院长刘宏教授致辞对余杰研究员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在本次报告中,余杰研究员首先介绍自主可控是未来十年我国信息学科发展的重点,也是国家网络安全、经济安全、国家安全的关键,然后结合自身操作系统学科研究和教学背景,从信息安全与自主可控、CPU的发展历程与趋势、操作系统的发展历程与趋势、发展现状与存在的问题等多个方面展开,对自主可控进行全局性介绍。

报告会上,余杰研究员与现场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并耐心详细地解答了听众的问题。此次报告使听众加深了对自主可控信息系统发展现状的认识,拓展了大家的视野,也为老师同学们的研究思路提供了很多启示,大家收获颇丰。

报告会后,余杰研究员与我院刘宏、张锦、李强、蔡美琳、徐鹏飞老师合影留念。

主讲人简介:

余杰研究员,现任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基础软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长期从事操作系统研究工作,主持国家和军队科研项目10 余项,取得了优麒麟开源操作系统、银河麒麟桌面操作系统、银河锐华移动操作系统筹成果,为我国自主操作系统的研制和推广作出了贡献。获中国杰出开源人物称号、入选国防科技大学领军人才和军队某高层次人才工程。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1 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 2 项,申请发明专利 10 余项,发表学术论文 50 余篇。现担任多个型号项目专家组成员,参与多个国防领域专委会基础软件方向总体论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