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学术会议

河北师范大学米据生教授做客信息学院智能计算与语言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0-11-25    编辑:江佛波    点击量:   

11月25日下午,应湖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智能计算与语言信息处理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的邀请,河北师范大学米据生教授在中和楼信息学院338会议室做了题为“信息系统属性约简的图论方法”学术交流,本次交流会由杨田副教授主持。

在本次报告中,米教授首先介绍了作为粗糙集与概念格理论研究领域里重要内容的属性约简,以及信息系统知识发现中核心问题之一的快速约简算法。其次,详细讲解了由概念格属性约简与图的极小顶点覆盖之间的相互转化,得到形式背景与决策形式背景下概念格粒约简的图论方法,并给出格同构意义下属性约简的快速算法。最后,提出基于图论方法探索粗糙集属性约简的新方法。

报告会后,米据生教授与现场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并耐心详细地解答了听众的问题。此次报告使听众加深了对粗糙集与软计算的认识,拓展了大家的视野,也为老师同学们的研究思路提供了很多启示,大家收获颇丰。

会后我院付玉、刘云龙、杨田、邹立耕老师,长沙理工大学郎广名、肖旗梅老师与米教授合影留念。

主讲人简介:米据生,男,河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年在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获硕士学位,2003年在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获博士学位。2006年在香港中文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多次应邀到香港中文大学进行合作研究。现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粒计算与知识发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际粗糙集联合会高级会员、中国数学会理事、河北省数学会理事长。主要研究粗糙集、粒计算、概念格、数据挖掘与近似推理。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 60余篇被SCI收录。4篇论文为ESI高被引论文,1篇论文荣获首届“中国百篇最具影响的优秀国内学术论文奖”。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获得省级自然科学奖3项。2014-2019连续六年入选爱斯维尔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