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学术会议

CCF物联网专委会走进信息学院智能计算与语言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20-11-12    编辑:江佛波    点击量:   

2020年11月12日上午,应湖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智能计算与语言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的邀请,CCF物联网专委会走进高校系列报告在中和楼342报告厅举行。CCF物联网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孙利民研究员,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董玮教授,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王志波教授应邀来院讲座。本次报告会由物联网工程系主任张连明教授主持,院长及实验室主任代建华教授致辞,副院长唐文胜教授出席了活动。来自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高校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报告开幕式结束后,我院代建华、唐文胜、张连明、杨家红、阳波、魏叶华、万求真、蒋少华、王润民、童钊、董苹苹与中南大学曾志文、朱从旭、湘潭大学李哲涛、湖南科技大学王晓亮老师代表与三位专家合影留念。

孙利民研究员做了题为《物联网智能安全与安全智能》的报告。他首先讲解了物联网的概念,介绍物联网安全的研究背景,简单回顾近年来针对物联网的攻击事件,然后探讨物联网安全的研究热点,着重介绍物联网智能设备的安全问题,以及用智能化解决物联网安全技术,最后展望了物联网安全的未来研究方向。

董玮教授做了题为《新数字化革命中的物联网技术》的报告。他通过结合实验室在过去几年中参与的物联网实际项目,讲述在城市空气质量感知、安全无线连接、物联网应用快速开发技术等方面的最新工作,并指出目前的挑战问题和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

王志波教授做了题为《智能物联网系统安全初探》的报告。他主要从感知层面和计算层面探讨了智能物联网系统面临的安全威胁。在感知层面,设计了跨摄像头可变、位置可扩展、物理世界高鲁棒的对抗性图案,首次实现面向行人重识别系统的目标逃逸与伪装攻击,揭示了智能监控系统的脆弱性;在计算层面,探索了联邦学习的隐私问题,提出了基于多任务生成对抗网络模型的用户隐私数据重建攻击方案,从参数更新中重建特定用户隐私数据,从而阐明了现有联邦学习框架仍存在安全隐患。

报告会上,三位专家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本次报告丰富了同学们对于智能物联网与安全的认识,拓展了视野,为师生课题研究提供了很多启示。

报告会结束后,在中和楼338会议室举行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座谈会,学院相关领导及青年教师代表与专家们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主讲人简介:

孙利民,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大学物联网安全讲席教授,中科院工控系统安全学术带头人,物联网信息安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CCF物联网专委会副主任。带领团队先后承担了国家973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重点课题、国家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中科院先导项目等十余项国家级课题,针对国家实际需求研究相关的核心技术来解决卡脖子与短板问题,出版学术书籍5部,申请国家专利80余项,在ACM TOSN、IEEE TPDS、TMC和USENIX Security、SENSYS、MOBISYS、ICNP等国内外期刊或会议上发表论文300余篇,牵头或参与制定多项物联网与工业控制系统安全相关的国家标准和行业规范,部分成果在实际中得到应用。

董玮,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求是青年学者,IEEE/ACM会员,CCF高级会员,CCF物联网专委常务委员、CCF互联网专委委员,浙江省计算机学会嵌入式与物联网技术专委秘书长。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0多项。在ACM MobiCom, SIGMETRICS, UbiComp, IEEE INFOCOM, ICNP等著名国际会议以及IEEE/ACM Trans on Networking, IEEE Trans on Mobile Computing, IEEE Trans on Computers等著名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CCF A类期刊/会议论文50余篇,IEEE/ACM Trans长文40余篇。获IEEE MSN'16, ACM SIGCOMM-China'17最佳论文奖,ACM MobiCom'17最佳视频展示奖。出版著作1部,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多次担任国际知名学术会议组委会成员、程序委员会委员。获2013年度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2014年度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5年CCF-Intel青年学者提升计划、2019年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等奖励或荣誉。

王志波,博士,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湖北省“楚天学者”。2007年毕业于浙江大学信息学院自动化专业,获学士学位;2014年毕业于美国田纳西大学,获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研究方向包括物联网、人工智能安全、网络安全与隐私保护。在网络与安全领域著名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CCF A类论文30余篇,发表在JSAC、TMC、TDSC、TC、TPDS、TIFS、ICCV、CCS、INFOCOM、AAAI等顶级期刊和会议上,7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荣获IEEE HPCC 2019杰出论文奖和电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主持与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受邀担任IEEE INFOCOM、IEEE IPCCC、Globecom、ICC等多个国际会议的大会程序委员。现为IEEE/CCF/电子学会高级会员,CCF物联网专委会常委、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和电子学会物联网青年专技组常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