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动态>>正文

北京交通大学于剑教授做客信息学院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0-06-12    编辑:    点击量:   

(通讯员 何旭萍)2019年10月22日上午,应湖南师范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重点实验室的邀请,北京交通大学于剑教授在中和楼信息学院342报告厅做了题为“基于认知的机器学习公理化”学术交流,本次交流会由实验室主任代建华教授主持。

在本次报告中,于教授主要讲述了在大数据时代,因应用需求的驱动,大量新机器学习方法不断产生。这些新算法理论依据各异,彼此之间的关系极其复杂,对学习算法的使用者要求极高。但是,儿童的学习能力虽高,却不能掌握现今机器学习的理论。是否能够提出一套符合人类认知的机器学习理论,是当前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次报告试图提出一个统一基于认知的机器学习公理化框架,其基本假设是:归哪类,像哪类;像哪类,归哪类。该机器学习理论可以推演出归类方法的三条设计原则,以统一的方式重新解释了数据降维、密度估计、回归,聚类和分类等问题,而且与日常生活中的认知原则一致。

报告会后,于剑教授与现场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并耐心详细地解答了听众的问题。此次报告使听众加深了机器学习公理化的认识,拓展了大家的视野,也为老师同学们的研究思路提供了很多启示,大家收获颇丰。

主讲人简介:

于剑,现任北京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二级教授,交通数据分析与挖掘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CCF会士,CCF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2020-2023),CAAI理事,CAAI机器学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著有学术专著《机器学习:从公理到算法》,担任CAAI组织编写的教材《人工智能导论》执行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