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室动态>>正文

“人工智能技术初探及趣味实验” 科普讲座与实践活动 —实验室团队走进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发布日期:2020-12-15    编辑:江佛波    点击量:   

“人工智能技术初探及趣味实验” 科普讲座与实践活动

—实验室团队走进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与微软小冰智能对话、看AI(人工智能)合成主播播报新闻、用智能医生“沃森”治疗肿瘤癌症……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成熟,人工智能已逐渐渗透到各行业各领域,为人类社会和经济发展带来深刻变革。20201215日,湖南师范大学智能计算与语言信息处理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联合广州云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走进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开展了一场“人工智能技术初探及趣味实验”科普讲座与实践活动。

讲座中,王润民副教授利用多媒体,图文以及视频结合,从人工智能的概念、发展历史、应用案例以及发展蓝图对这一技术展开进一步的讲解,对人工智能当前的发展及其技术架构展开分析,通过介绍典型应用案例展现人工智能技术与日常生活的相关性。他表示,一门技术的出现及其发展过程呈现的是曲折但不断向上的趋势,他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碰到困难时,仍要继续保持努力从而迎来美好的明天。

之后,邓月明高级实验师通过自动跟随明察暗访闻歌起舞鬼运神输动感手势、 “运动击球”六个趣味实验,以“演示视频、实物操作”和“一问一答、经典应用”的形式,进一步引爆了同学们对人工智能技术的极大兴趣,更深入地了解什么是人工智能,深刻认识人工智能作为人类新的科技进步成果在各行业领域的应用,给人类社会进步带来的巨大推动作用。

在交流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大胆地提出了人工智能未来可能拓展在哪些领域中,智能建设楼宇、智能护理服务等等。大家也深深领会到,人工智能作为一项工具,将被人类广泛地应用在更多领域,创造更方便、更美好的世界,同时作为中学生,要想掌握这些技术,就必须要从现在做起,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提升自身素质,为人工智能美好时代的到来做好准备。

实践动手环节,智能计算与语言信息处理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团队为同学们演示并讲解了智能机器人,自动追踪汽车以及人脸识别机器等等智能技术,共有来自三个班级的24位学生代表上前进行体验,通过对机器人的编程设计感受人工智能技术的趣味性与实用性。

此次讲座增添了学生的课外学习生活乐趣,为学生全面发展、提升个人综合素质提供了机会,加深了学生对当前热门的人工智能技术的认识。今后,省重点实验室将开展更多此类活动,把人工智能带进中小学校园,为更多的中小学生创造学习与交流的机会,推动机器人、航模科学技术的普及,激发创新精神,培养实践能力。